2009年4月27日 星期一

閱讀心得《如何成為頂尖設計師》----Chapter 3

3‧成為自由接案設計師

前文導讀:
我想為自己工作
建立自由接案的個人事業/好處/陷阱/哪類客戶會找自由接案設計師?
在家工作或租間工作室/與他人共用工作空間/如何接到案子?

設計是一種群體抑或是獨自進行的活動,端視你的美感角度和內在性格。
設計這行業理當異常艱辛,你不僅得面對挑剔的客戶,還有每年畢業的社會新鮮人
能夠獨當一面創立工作室的,都是相當有才華且品味出眾的設計師
他們通常擁有豐富資源、特定專才、及穩定的客戶
如何樹立鮮明的個人觀點,以及這個工作室所傳遞的品牌魅力成為重要的課題
工作室通常崇尚自由,但在自由的同時,讓我想到韓戰之後一句重要名言:Freedom is Not Free.
這句話在各種不同領域、不同學科,乃至於不同知識論中有不同的譯法。
而在工作室裡頭,這句話可譯為:自由的程度端看你對作品負責的態度
對大多數人而言,自由過了頭往往是腐敗的開端
一個沒有限制與約束的環境能夠創造出異於常人的優異作品,也可以養出荒誕懶散的設計師
在每個月底看公司業績報表時,你就能知道這個工作室的成敗

因為我本身經歷的關係,提早踏入了就業市場,一開始也是從小工作室開始磨練
在那個時候,幾乎是從內而外的大小雜事都會叫我去做,我也甘之如飴
因為我知道,再小的事完成了之後都有它的存在價值
通常這些雜事不會只是在電腦前面完成或接接電話而已,還包括了:
報價/被客戶抱怨太貴;現場勘查/直接面對客戶的處理程序;替其他前輩影印倒茶打掃/背黑鍋;被其他設計師兇/當老闆開會點名時當敢死部隊.......等等
受雇於人的好處是,你"通常"每個月都能拿到薪水,做錯做壞的東西遇到有良心的老闆會幫你扛
但是當公司賠錢的時候(相信我,這每個工作室偶爾都會遇到)就要把皮繃緊

當你擁有足夠的能力搞工作室,要做的事情會比領人薪水的時候多出了好幾倍
不僅要看懂業績報表,報稅、追討欠款、跑銀行這類無關設計的工作
還要想盡辦法找到你想要的案子做(這通常可遇不可求),你可以選擇跟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工作
那種特殊的革命情感是一輩子夢寐以求的事情,但是當沒有案子的時候呢?
在需要時才開始找案子做,已經太遲了。即使工作滿檔,也要盡量抽時間搜尋接案的機會。
這在兩三人的工作室裡頭,會是一項艱難的任務
在自己的工作室裡所作所為都代表了這個工作室的風氣,自由的同時自制力就是審視自己的關鍵

如果決定開始自己接案的職業生涯,想必你對工作室的執行與該準備的項目已經上手
如果你覺得自己的腦細胞被殺死的不夠多以及自己的耐性過人,這條路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

而在面對客戶的時候,要能清楚知道哪一類的客戶會考慮找工作室合作
文中提到了三個理由:
1 創意考量(這個人/工作室能否做出我想要的那類作品?)
2 財務考量(自由接案的收費比大公司便宜)
3 個人考量(我跟這個設計師/工作室處得來嗎?)
在直接面對客戶的過程裡,吸引和留住客戶的能力被視為重要的基本考驗
喔,別忘了,做得再怎麼好也會有被客戶幹到爆的時候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